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马云向青年传授"创业神技" 称办大学为研究"失败" 

2015年02月04日08: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称办大学是为研究“失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日在香港与青年交流创业话题, 6000人会场挤进超过7000名听众,众多政商界名人也与青年人一起参与交流。马云究竟在演讲中传授了哪些创业神技?记者昨天设法从内部人士处看到了这份演讲的全纪录。

  数学考过一分大学考三次 成绩不好的人更容易创业?

  马云演讲中透露说,自己数学曾经考过1分,大学考过3次,初中考重点中学考过3次,也没考上。但一点没觉得丢人,“最丢人的是讲假话”。马云说,他没有像现在的大学生们学过会计、电脑等等,在所有人看来根本不具备创业条件,但是很奇怪,“有时候读书不好反而可以创业”, 因为创业的成败的确不靠学识,关键在于你敢不敢迈出那第一步,可以说“天生我材必有用”。

  办大学是为研究失败 成功者一定善于改变自己

  马云告诉香港青年们,平时应该多思考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而不是为什么成功。“在阿里巴巴成立的前三年到五年内,我每发现一个公司怎么失败的,我就会把这个公司失败的案例发给所有同事,让大家知道这些事情,要记住。尽管这样,阿里巴巴犯的错误绝不少于任何一家公司。”

  在演讲中,他还提到了最近红极一时的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的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企业家的湖畔大学。他说,湖畔大学会跟创业者一起研究失败,而不是怎么成功。马云感慨说:在“湖畔大学”面试8个年轻人的时候,自己就心里发虚,感叹自己还好在15年前就创业,“要是现在干肯定被杀得片甲不留,今天的年轻人肯定比我们要能干很多。”

  马云还表示,几乎所有成功者碰上麻烦、犯上错误后总是先检查自己,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改变自己的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